祝远坂家的远坂时臣一生自由顺遂,一世长安。

【FZ】有关Fate/Zero动画17集远坂时臣部分的out of character

前言:


没错,我就是想来骂一骂Ufotable的。


实际上,我已经有好久没有看过Fate/Zero的动画了,久到我以为自己真的已经不关心动画里的远坂时臣到底被改编成什么德行了(笑)。然而好巧不巧,最近因为写文/截图+想念速水奖的声音,手贱又去看了F/Z的动画,于是成功地被气到了———


仅以17集为例好了,为了抢戏或其他不可描述的原因(就不瞎猜了),改编自小说的部分,远坂时臣一共出场/被提到的剧情也不过有四段,然而没有一段不删戏/改台词/ooc的。


当然其他集数也有,然而我已经不想扒了。


我觉得我必须要写点什么。

——————————————————————————————————

Fate/Zero 17集大纲:


言峰璃正被杀,于是远坂时臣改变策略,提出与爱因兹贝伦结盟,中途临时起意去见了凛最后一面,然而没料到的是爱因兹贝伦方提出要言峰绮礼离开的条件,时臣当场答应(小说情节)令绮礼离开的要求,导致绮礼无法进一步接触切嗣、探求本心,最终被杀,言峰绮礼与吉尔伽美什签订契约。


(实际上把这么多的内容压到一集,本来就已经很赶了,当然节奏这方面暂且不表。)


前面提到了,远坂时臣一共出场/被提到四段剧情,然后一个一个看:


1.  与凛的最后一次会面

这段已经被吐槽过好多次了,因此也不细说了,简单来说便是时臣整个的心理描写全部被删,包括他的过去、相关性格描写以及关于樱的事情他自己的想法等,具体原文非常长,这里就不都放上来了。


动画里保留两句话:


“成人之前先让协会照顾,之后的判断就交给你了。你的话,一个人也能过吧。”


此后直接跳到


“圣杯有一天会出现,得到那个是远坂家的义务,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要做个魔术师的话,那是无可逃避的道路。”


删掉心理描写的重要程度暂且不多评论(实际结果是造成了一群人对于远坂时臣的严重误读),即使是刨去有关心理活动来看,本段对于远坂凛的描写也是失败的————


按照FSN,凛在那个下午见到时臣时,已经隐隐感到了“这个人,已经不会回来了吧”这样的心情:


───大概

这个人,已经不会回来了吧

……战争发生了

不是国与国之间的战争,是人与人的战争

虽然这么说,互相敌对的也只有七个人

虽然这样就不适合战争这题目了,但是这战争中的人们如果是魔术师的话就另当别论了

不同派别的七名魔术师,为了我不清楚的理由而开始竞争,用我不清楚的方法互相残杀

那其中的一人,就是我眼前的这个人

所以,这个人也站在杀人、或者有一天被杀害的立场

那战争时间的接近,那个人应该比我更清楚的感觉到了

正因为做了这样的心理准备,所以凛那个时候,按照FSN的描写,是“虽然知道自己快要哭了出来,泪水却决不会流下”这样的心情,此后也一直在感慨,“如果那时知道这是最后一面的话,就会用珍藏的笑话让他笑的说”。按照FSN的CG,凛当时的表情也很明显不是“开心”,而是“惆怅”。


然而动画里完全把这个表情改掉了,改成了笑脸,

顺便把凛坚定的眼神也减弱了几分,这是对角色心理严重的误判


(不过后来做的UBW线开头,改掉了这个表情,也算是弥补。实际上F/Z动画播出过了一段时间后,远坂时臣在UFO那里的待遇明显升高了。)


此外,哪怕仅仅以语言描写来看,时臣对凛说的话,也不仅仅是保留的那两句场面话,而是包括了“家传的宝石、大师父传下的宝石、管理地下室的方法”这类传承的事情,正因为如此,他说了这些,却没有说如何利用圣杯到达根源的方法,才显得微妙且有意义,而动画里仅保留的台词,给人的感觉更像是时臣没有时间多说话一样,这是不对的。


当然删掉心理活动这个举动就是扯淡,不多说了。


2. 爱因兹贝伦见面会


与上述一样属于严重删减/改台词剧情。


爱因兹贝伦见面会这段剧情,在原作里的篇幅是不短的,然而动画里做得像赶集一样,实在是很可惜,不仅仅是时臣,连爱丽丝菲尔的强硬都删了一些。


原作里是怎么写的呢?时臣见到剑组阵营,第一反应是介绍自家弟子绮礼(这是正常的,因为在时臣的意识里,爱丽丝菲尔还不认识言峰绮礼),之后看到爱丽和舞弥那边开始“紧迫”,才开始递开场白(“几位能够应在下的邀请前来,本人不胜感激”),动画里改了这个顺序,递进关系就乱了,当然这个是小事情,可以忽略。


之后时臣表示,战局进展到这里,我们应该至少确保留下御三家吧,从这个剧情开始,便删减严重了。


按照动画,爱丽斯菲尔直接就表示,“同盟之事可笑之极,但是如果您想要我们在讨伐目标上定下优先顺序的话,视您的诚意,我们也是会考虑一下的。”


然而实际上是没有这么简单的,按照原作,爱丽斯菲尔当晚的战略就是要压制对方,所以本来就没想要那么简单答应:


时臣顿了顿等待爱丽斯菲尔做出反应。但见她依然沉默,时臣便接着说道。

「一个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新参加者居然把手伸向了寄托着两千年夙愿的圣盃,对此艾因兹贝伦不觉得非常不舒服吗?」

「如果说新参加者的话,远坂和间桐不也一样吗?」

平时的话,爱丽斯菲尔根本不会说得如此肆无忌惮。但今晚的策略是对时臣进行彻底的压制。当她摒弃了平时的温柔与贤淑,傲然挺身对峙的时候,她就如同美丽而坚强的女皇一般神圣。

但时臣也不会就此屈服。他依然带着殷勤的微笑,神情丝毫没有动摇。

「既然艾因兹贝伦所期望的,就只是第三法的达成这一事实罢了。那现在把圣杯托付给以达到『根源』为目的的远坂时臣我的话,不也正和你们的本意么?」

爱丽斯菲尔闻言,对时臣投去一个轻蔑的冷笑。

「难道远阪家为了从我们手中夺取圣盃,甚至不惜乞讨?」

「哼……虽然这解释让人怀疑提问者的人品,但也无所谓。现在的问题是,对圣杯一无所知的家伙有可能赢得最终的胜利。我绝对不会允许圣盃落入外行人的手中——对于这点,我们的意见应该是一致的吧。」

这一段是非常有意思的,尤其是那句“难道远阪家为了从我们手中夺取圣盃,甚至不惜乞讨?”,这样的爱丽是不多见的(顺便应了设定集,时臣的天敌是爱丽.........)


抛开爱丽的事情不谈,有关远坂时臣诉说“根源”的事情,也是很有意思的————


实际上,总是有人黑时臣是“根源厨”(当然我也喜欢玩这个梗),但若真仔细说的话,远坂时臣在原作+衍生中,一共也不过提到过三次根源:


一次是和绮礼显摆,“爱因兹贝伦和间桐家都已经忘记了初衷,只有远坂记得”;


一次是和雁夜显摆,“魔术师的后代当然要到达根源”;


还有一次便是这次,反正爱因兹贝伦也只是想完成第三法,那么把圣杯送给想要到达根源的远坂,如何?


(所以说这个家伙都在显摆,被pia飞~~)


至于他自己的心理活动,没有,一次也没提到过根源。(哦,UFO把他所有的心理活动都删了.....)


所以,说实话,他是喜欢根源,但他还真没有某些人想的那样,那么喜欢根源(笑)。


说回UFO的事,此后动画便直接演到爱因兹贝伦提出条件,中间省略了时臣向对方说明R组情况的剧情,这个可以看做是时长实在塞不下了,不表,不过之后的删减/改台词,便是相对严重的了。


按照动画的描写,爱因兹贝伦表示要令言峰绮礼离开后,时臣转过头去问,“怎么回事,绮礼”,之后就全部都没有了,直接跳到了下面的剧情:


剑组离开后,时臣在教会里对绮礼说话————


“你和爱因兹贝伦之间的瓜葛,我还是希望你能事先打个招呼,很遗憾,我实在别无他法,你就退出这场战争吧,绮礼。”——————动画台词


看到这里时,我是非常、非常不爽的,因为这句台词是小说改编,而在原作里,明明不是这样的


原作里,时臣对绮礼说出类似的话,是在绮礼要离开的时候,当时的台词是这样的:


你对艾因兹贝伦家的行动虽然失败了很遗憾,不过你的出发点是好的我可以理解。也许这就是代理人的行事作风,但是我希望你能够在行动之前和之后都能够及时地将情况向我汇报一下。这样我才好有点准备。

时臣 宽大容忍的态度使绮礼的头低得更深了。

“在最后的时候还给导师您添了这么大的麻烦,真是惭愧。”

绮礼抬起头来,看到时臣眼中充满真挚热诚的目光,对自己说道。


看出区别了吗(笑)?


首先,在原作里,时臣之所以对绮礼说这个话,目的是为了安慰对方————当时绮礼的离开早就已经成为定局了,所以时臣才会讲,“你的出发点是好的”,“也许这就是代理人的行事作风”————你虽然差点坏了我的事,但是我不怪你。


而在动画里,这句台词的目的变成了赶绮礼走————你为什么不事先和我打招呼?!这回好了吧,人家让你滚,你滚吧。


所以整个意思和情感都变了。


在原作里,远坂时臣的意思是宽恕————我理解你的出发点是好的,我理解这是你的行事作风,下回再有这样的事,你告诉我一声,别让我一点准备都没有,你看这回多不好啊,是不是?


——————所以原作里的绮礼才会“头低得更深”,因为时臣给他找了借口,原谅了他。


而在动画里,意思变成了指责————你为什么不事先告诉我?我希望你能打个招呼的!人家现在让你走,你看我没办法了吧?


这是OOC,再说一遍,这是严重的out of character,具体高下立判。


实际上,在爱因兹贝伦见面会那个场景,远坂时臣也不可能在散会后和绮礼说这个话,因为当时爱丽、舞弥等都在,时臣一定会立刻、当场拍板决定,不会拖到事后,否则对方不会和他结盟!而原作里也是这么写的:


「……如果我答应了,言峰绮礼就会真的离开日本吗?」

「啊啊,我负责担保。」

时臣不假思索地点点头。他身边的绮礼有气不能出,只能独自咬紧了牙。


此外,远坂时臣也根本不糊涂,对方让绮礼离开,面对这个条件,作为冬木的管理者,他是加了筹码的:


绮礼作为死去的璃正神父的代理人,继承了监督者一职。如果你认为他必须离开,那么我们也有一个条件。」

爱丽斯菲尔静静地颔首示意他说下去。

「——我看了昨晚的战斗。你们那位Saber的宝具破坏力过于强大,希望你们能够限制她使用。」

这下Saber皱起眉头。她明白,远阪想要将与Rider的对决硬塞给自己。对于这一附加条件,只能说太不通情理。

「为什么插手我们的战略?」

我们是冬木的管理者。如果今后圣盃战争要脱离圣堂教会的隐蔽,堂堂正正地进行的话,我希望能避免不必要的骚乱。」

这时,沉默至今的舞弥突然插嘴道。

「昨晚Saber的宝具对附近设施造成损害了?」

「——很幸运,只是最小程度的损害。碰巧她的攻击路线上有一艘大型船舶,但一个不当心,的确会扫平河对岸的所有人家。」

「把船舶布置在那里的是我们。」

听了舞弥的话,Saber挑了挑眉。确实,正因为有那艘船的关系她才放心地使用「契约胜利之剑」。但被她这样一说自己才知道,那原来是切嗣布置好的。

「说句题外话,我们已经确认那艘船的船主上过保险。不用你们提醒,我们艾因兹贝伦阵营已经对Saber宝具的破坏力有了周到的考虑。」

「我是在要求你们把你们那所谓的考虑条约化。」

时臣有些强硬的打断了舞弥的话。

冬木市内,无条件禁止在地面使用宝具。就算在空中,如果会间接对居民产生伤害的话也是同样——这条件你能答应吗?艾因兹贝伦的Master。」


“无条件禁止在地面使用宝具,就算在空中,如果会间接对居民产生伤害的话也是同样”,爱丽丝菲尔答应这个条件后,远坂时臣才同意让绮礼离开的,这是等价交换。


然而在动画里,变成了时臣直接同意对方的要求,让绮礼离开,以远坂时臣的性格,他压根就不会允许自己这么被动


顺便,删掉了这段,也删掉了时臣对于冬木市的态度——————远坂时臣对于冬木市管理者的身份,是非常、非常上心的(海魔战的时候他心里明确想的是“这已经脱离多拿一个令咒和圣杯战争的范畴了”,当然这个也被删了),他所加的这个条件,就连事后的saber也不得不承认,“不想让宝具造成无谓的牺牲”(小说原文)。


所以现在还有人黑时臣,说时臣觉得死多少普通人都无所谓,这完全是误读————远坂时臣虽然不善良,但是绝对“守序”。


3.关于时臣对闪闪的态度


接下来就演到绮礼去向闪闪打小报告了,UFO接着删戏,动画里这段是怎么处理的呢?


动画:绮礼告诉吉尔伽美什,远坂时臣的最终目的后,闪闪笑,表示,“就是说时臣在我面前表现出来的忠义,全是在演戏吗?”,绮礼说,“也就是说,老师不过是个彻头彻尾的魔术师罢了,纵使是崇拜英灵,也绝不会抱有任何幻想。”


————————没了,没错,居然就没了!


我非常、非常无语,真的。


我在多篇文章里,不断地写远坂时臣与吉尔伽美什的关系,远坂时臣对待吉尔伽美什的态度,绝对是非常复杂的,按照原作里,这段的说法:


Archer一言不发的听完,用异常冷漠的表情压低声音询问道。

「……你是说,远阪时臣对我展现的忠义,都是在欺骗我吗?」

绮礼明白老师的为人。所以,他缓缓地摇头。

他确实对『英雄王吉尔伽美什』带着无上的敬意。但对身为Servant的Archer,就完全不同了。也就是说,你只不过是个象征,和雕像以及肖像画的意义差不多。如果放在画廊最为显眼的位置,那么经过的所有人都会报以恭敬的注目礼——但如果更换藏品时将这个象征物撤了下来,那么它就会遭到唾弃。

也就是说,时臣老师说到底是个彻头彻尾的『魔术师』,Servant对他而言只不过是个道具。他冷静地对我说过,就算自己 崇拜英灵,也不会对 偶像抱有任何幻想。」

听到绮礼的述说,Archer恍然大悟般重重点了点头,随后又露出了之前那种邪恶的微笑。宽容中带着残忍,豪放中带着绝对,一切都只凭着他一句话就能下论断,身为绝对存在的王者的笑容。

「时臣——事到如今我终于发现了你的价值。那个无聊的男人居然也能让我这样愉快啊。」

看到了没有?原作里,闪闪问,时臣对自己是不是全是在演戏,后来是怎么写的?————“绮礼明白老师的为人。所以,他缓缓地摇头”!!


而在原作里,也明确写出了:


远坂时臣的信条是 对于高贵的东西就要尊重。就算拥有令咒的支配权也好,又或者订立了什么样的契约也好,都无法将贵贱颠倒。所以即便是作为自己的Servant,面前的这个黄金色青年也应该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远坂时臣对待吉尔伽美什,本来就是抱有着“高贵的东西就要尊重”的心情的!也正是因为此,绮礼了解这一点,才会在闪闪问自己的时候,“摇了摇头”——————因为时臣确确实实崇拜神话中的吉尔伽美什,在面对archer的时候,虽然能够意识到对方是“挂画”,但也会爱屋及乌,产生尊敬的心情,这份心情是实实在在的,绝不仅仅是把对方当做使魔、道具那么简单,因为一个道具是毫无“高贵”可言的!(你会觉得你家桌子高贵吗?)


这本身便是远坂时臣这个角色的复杂之处————崇拜英灵,不过不会对其“雕像”抱有幻想,能够冷静地认清对方不过是复制品,但是尽管如此,依旧会对其不可避免地产生爱屋及乌的尊敬之情,这份“不可避免”的心情,是远坂时臣宝贵的“本心”,与他在对待周围所有人时的矛盾之处都是十分契合的。


动画里直接截取后段,删掉了前面所有的内容(包括绮礼的否定、包括“他确实对『英雄王吉尔伽美什』带着无上的敬意”、“如果放在画廊最为显眼的位置,那么经过的所有人都会报以恭敬的注目礼”这样的台词,包括时臣对吉尔伽美什所产生的尊重之情),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因为远坂时臣虽然是个魔术师,但是他不仅仅是个魔术师!过分突出(甚至可以说是仅仅突出)他魔术师的一面只会抹黑这个角色,使观众产生误判!


(实际上UFO在前面的集数中,对于时臣也有很多类似的处理,在这里不多说了)


同样是这一段,看看F/Z漫画的处理:



他的确对“英雄王吉尔伽美什”抱持着由衷的崇敬之心,然而你这个servant并非
本尊。

你等于是英雄王在现世的化身,只是和雕像或肖像画同等的存在,

他应该会装饰在画廊里最光鲜体面的位置吧,经过前方时也会毕恭毕敬地行注目礼吧。 然而,一旦室内重新改装,没有空间可以摆放时,理所当然是郑重其事地予以销毁。

到头来,时臣师就是个彻头彻尾的“魔术师”,

追根究底, 他仍能冷静认清,所谓的servant不过是样道具,

即使崇拜英灵,也不会对 一尊雕像抱持任何幻想。


不多说,自己判断。


4. 关于时臣死亡的桥段


动画删掉了许多时臣夸绮礼的台词,包括“越到你要离开的时候,我就觉得越舍不得”,“虽然天资这种东西是无法强求的,但是你作为求道者的那种认真的修炼态度,就连为师我都深感佩服”,“你是一个让人放心的人。我要让我的女儿多多向你学习”,“你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言峰绮礼”————————好吧,实际上就是原作中时臣十分磨叽,絮絮叨叨了一堆,讲了他有多喜欢绮礼同学(........),动画里删了,还是那句话,时长有限,所以UFO做的像赶集,顺便再把远坂时臣的形象冷酷化一下,让他别和自己弟子说那么多话,凸显一下时臣同学的利用之情........


老实说,写到这里,我都觉得UFO是故意的了。


不过,远坂时臣死掉的桥段,才让我真心觉得,UFO就是故意的。


原作里对于这段是怎么写的呢?————

那作为友爱与信任证明的Azoth之剑,从肋骨的间隙之中穿过,直接刺入了时臣的心脏。身为身经百战的代理人这一击可谓准确无误。完全没有杀意,甚至完全没有任何的预兆,也许就连被刺中的时臣一时都无法理解胸口处的这阵疼痛究竟是什么意思。

时臣蹒跚着向前摇晃着,回过头来只看到带着爽朗笑容的绮礼以及他那双染满鲜血的双手——但是直到最后,时臣的眼睛里也没有一丝理解的神色,只是带着毫无生气的、迷茫的表情,倒在了地毯上。


————————远坂时臣被刺中后,是向前走了两步,并转过身来的,由于愿意信任绮礼,即使他转过身来,亲眼看到绮礼“爽朗的笑容”以及“染满鲜血的双手”,也依旧“没有一丝理解的神色”,只是带着迷茫的表情倒在地毯上。


————————来来来,UFO你告诉我你做的那个颜艺是什么鬼?


动画里这样处理之后,不仅使时臣至今仍然被玩梗,而且大大降低了时臣对于绮礼的信任程度——————原作中的远坂时臣,是即使有时间向前走、有时间回过头,都依旧是“一脸迷茫”的表情的!他信任绮礼就信任到这个程度————哪怕他有时间再动两下,都不会本能地想着反击身后的人!都不会露出难过、憎恨的神情!


就到了这个程度。


————————动画里是这样处理的吗?不是。


此外,UFO的处理,也大大地黑了远坂时臣的实力:因为在远坂邸的灵脉上,远坂的继承人是有回复加成的(参见HF线),如果不是绮礼稳准狠,直接捅心脏,以远坂时臣的实力,是不会死的!蘑菇访谈里已经明确说过了————


三田:啊,终于来了。初次的两人共同作业(笑)。

——Azoth剑在时臣的身体上下刀了呀。

奈须:这个场面,尽管青子(※4)受到相当的致命伤也不会死, 不过时臣一击就死了,是因为剑刺到了心脏……就当做这样吧。因为时臣并不是那么优秀的魔术师,虽然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就算受到了致命伤也能强行苏生的,只有青子啊凛啊一小撮的魔术师。天才,真是天才啊,这些家伙。

三田:凛有相当的再生能力?

东出: 凛如果像Berserker战之时那样吞着宝石,能够承受也说不定。 


看到没有?时臣一击就死了,是因为剑刺到了心脏!换句话说那是“致命伤”!按照东出的说法,连凛都需要吞着宝石才能承受(蘑菇没否认),所以远坂时臣才会就那样死的!!


而动画里那个处理,简直就是个笑话————远坂家的继承人,在远坂邸的灵脉上,被直接刺到腰部就死了,这简直是把时臣的实力黑得不能再黑了!(哦,顺便广大人民群众又多了一个捅肾梗,可喜可贺。)


其他的,叹息,不说了。


实际上,我可以理解删戏(毕竟有时长限制),尽管删掉的全是远坂时臣重要的表达情感的部分,不过也可以勉强接受。但是,加颜艺,死亡的桥段被儿戏,只能让我觉得,UFO是故意的


没错,就是故意的


真的,UFOTABLE,我可以理解你们不喜欢远坂时臣,看得出来你们是真·不喜欢他。但是,你们删掉了他所有的心理描写,几乎删掉了他所有的情感,他对樱和凛的想法被删了也就算了,连对绮礼、对闪闪的感情都要删,还删得那么干净,你们、你们.......


你们知不知道,就因为你们这么处理,现在的动画党里,基本没有喜欢远坂时臣的?噢,不对,现在的动画党里一堆时臣黑——————就因为你们这么处理,你们觉得他无所谓——————反正他是魔术师,反正在你们眼里他所有的感情都是渣,他所有的愧疚、难过、尊敬、关心、爱,在你们眼里都不重要——————


你们连他刚见到绮礼时就发现绮礼“空虚”的台词也要删,连他那句“你还不了解魔术师。一旦涉及利益,师徒反目成仇乃至痛下杀手对于我们而言也是家常便饭”也要删,连他和爱因兹贝伦讲条件的桥段也要删,连他制定战术时的想法也要删导致一群人不知道他为啥要放assassin————————


反正你们索性就让别人黑他愚蠢好了,索性就让别人黑他好了!


反正你们也不在乎。噢,后来你们在乎了一点点,因为每年一群人给他送的巧克力都被你们吃了。


你们知不知道,那是我捧在手心里的人!!你们真的好过分啊!


你们真的,好过分啊!!


END


评论(19)

热度(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