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远坂家的远坂时臣一生自由顺遂,一世长安。

【FZ】邪恶之人(麻婆酒)

Note:突发的灵感罢了,或许只是想写时臣师的课业讲堂(...........)



“........假设,我是一个恶人的话呢?”

“诶?”

远坂时臣回头看向自己的弟子,授课刚刚结束了,眼下两个人正在一起收拾工房。

“绮礼?抱歉,我听得不是很清楚。”

“是说,假设我是一个恶人的话呢?老师会介意吗?”

“..................”时臣放下手里的烧杯,略微郑重地转过身子。

“是个不那么轻松的话题呢,绮礼。”他说道,“开始想着‘假设’的事情,我认为没有什么必要,现今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吗?”

言峰绮礼摇了摇头————他只是偶然冒出了这样的念头,“如果这样问时臣师会怎样呢”,借此,如果能够让他真的意识到自己的内在,哪怕是训斥也好。

...........好过一直以来的,仅仅以假象示人。

“如果我依旧坚持这样:我是一个恶人的话,老师会怎样回答?”

时臣皱了皱眉,做出了思考的动作。

“‘假设’,这样很没有实感,意思是说,如果绮礼过去是个恶人,做过不可原谅的事情?这样的话,即使不是我,璃正神父也会纠正吧。”

“但纵然是那样,那也是做过坏事吧?”他抓住稻草,把脑海中曾经幻想过的种种都试图说出来,“好比,我过去曾经主动伤人、纵火,或者造成严重的后果之类的,如此的话,老师会怎样看待我————”

“嗯......‘过去’,这样的话,没有关系。”

时臣耸了耸肩。

“这个意思就是,绮礼‘过去’曾经做过坏事吧?倘若是这样的话,现如今的绮礼可以在这里接受我的教导,就表示那罪过已经偿还清楚了,既然已经是偿还清楚的事情,就没有必要去追究。”

“可那是邪恶、是非常难以启齿的————”

远坂时臣露出一个无奈的笑容。

“..........抱歉,我还是难以想象,因为现今的绮礼不像是那样的人。”

言峰绮礼在内心深处小小地叹了一口气。

“何况,就算是如此,所谓‘难以启齿’的过错,大抵每个人都会有吧,仅仅指责绮礼一个人,是不公平的。”

“..........每个人?”

“是,虽然作为魔术师,但即使是这样,也有对错之别————所以即便是我,在过去也是一直在试错并且纠正,这没什么,”时臣一口气说着,“犯下失误、偿还并且纠正,循环往复,只要在最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那就没有问题了。”

“由此,绮礼过去如何、与现在的我没有什么关系,就算做过你说的那种事情,也与我的认知无关—————我这样说的话,你是不是稍稍能够接受一些?”

“..................”言峰绮礼抿了抿唇角。

“那、如果是‘现在’呢?”

时臣眨了眨眼。

“‘现在’?”

“如果是‘现在’,我依旧有很多邪恶的念头呢?比如想要伤害他人、并从中获得乐趣之类的............”

这更难回答吧,他想。

仿佛印证这个想法似的,远坂时臣的眉毛扬了起来。

“‘念头’,如果仅仅局限在这个词,我认为无关紧要,绮礼————人都会有控制不住‘念头’的时候,这很正常。”

“..................时臣师也有吗?邪恶的想法?”

“或许吧,”没有否认地,也没有看出有不想提起的表情,“在那种时候,我会用‘这是不应该做的’这种理由来约束自己的内心,并找出更好的解决之道。举个例子的话,运用部分手段的确可以使魔术水准获得突飞猛进的效果,但是那属于邪魔外道的做法,所以我最终不会使用,也不会教授绮礼那种东西—————啊,不过我也许的确那样思考过。”他不尴不尬地补充了一句,“谁知道呢。”

.................比起自己内心的“邪恶”,这简直不值一提。言峰绮礼弱弱地吐槽着。

“总之,绮礼正在想什么并不重要,恰恰相反,如果一直拥有着过分的‘念头’,却始终可以忍耐着不去付诸行动,我认为那是十分了不起的行为。”

了不起、吗?

如果是这样的标准,那么迄今为止自己的确十分了不起。

“我只要能够忍耐,您就会这样看待........??”他喃喃自语道,这一次,并不是对老师说话。

“当然,绮礼一直是一个优秀的人。”

露出理所当然的表情,远坂时臣平静地看着自己的弟子。

“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一点,即使是绮礼正在告诉我你在考虑这些事情,我的评价也是一样的。”

................这不是救赎。

言峰绮礼想,这绝对不是救赎。

.........................................


“只要不去付诸行动,那就是了不起的人。”

言峰绮礼低头看着手里正在滴血的Azoth。

“对不起,时臣师,我终究不是了不起的人。”

“我很抱歉。”

曾经的小孩这样说着。


END.


(实际上,有关绮礼,他的天性无法扭转,但是却一直在与其抗争,这就已经很厉害了—————毕竟,许多心态健全的人都会任凭自己堕落,但是绮礼这样心态不健全的人却依旧在摸索,从这个角度而言,绮礼是一个好孩子。

就像远坂时臣一直以来相信的那样。)

评论(3)

热度(11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